中商产业研究院:陶瓷产业发展史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8 14:52
分享:

四、90年代后产业发展

1.现代陶瓷工艺

在现代陶艺的制作中,原料的取材是不拘一格的。与多种材料的结合、并用、渗透,产生了相得益彰的艺术效果,使现代陶艺既有丰富的表现性又有充分的协调性,表面装饰和空间处理也登上一个更高的层次。现代陶艺注重质地性能,不讲究是粗糙还是精细的原料,取材也不再仅限于瓷泥和陶泥,而是有意突破传统陶艺原料的使用范围,利用泥料的不同特性,发挥各种材质的潜在美感,只要能经窑烧的泥、沙等材料都可用来为之服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2-2011年我国水泥、陶瓷等、隔音材料专利申请授权量保持在千项左右,从2012年开始我国水泥、陶瓷等、隔音材料专利申请授权量突破千项,2020年其授权量达4839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陶瓷产地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在全国各地都分布有大小零星的陶瓷产区。我国陶瓷产区分布以广东省、江西省的为多,这两大产区的陶瓷产业规模大,陶瓷企业和优秀品牌多,是我国数一数二的陶瓷主要产地。此外,山东、山西、河北等省份也有各具特色的陶瓷产区。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陶瓷产品出口

陶瓷出口最初依靠于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一条古代中国用于连接世界各国的商业贸易路线,而欧洲商人马可波罗到访中国,见识了许多未曾见过的产品与事物,在回国的时候带去了一部分产品,并且还写下了一本名叫《马可波罗游记》的著作,上面清楚地记述了中国的陶瓷,及陶瓷的制作方法以及生产工艺。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贸易形势的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我国陶瓷产品对外贸易的综合发展情势不断发展,给我国市场经济建设带来了诸多机遇。在对外贸易中,中国陶瓷制品表现为市场综合竞争力不足、出口商品档次不高,品牌意识较差、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不足,市场营销机制缺乏针对性、法律标准不完善,面临外国反倾销的危险等多方面的问题导致我国陶瓷产品出口下降。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1年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量1863万吨,同比增长5.4%。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量676万吨,同比下降5.7%。从金额方面来看,2022年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金额30703.4百万美元,同比增长22.3%。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金额11653.6百万美元,同比增长8.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