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陶瓷产业发展史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8 14: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陶瓷是陶器与瓷器的统称,同时也是我国的一种工艺美术品,远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已有风格粗犷、朴实的彩陶和黑陶。陶与瓷的质地不同,性质各异。陶,是以粘性较高、可塑性较强的粘土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不透明、有细微气孔和微弱的吸水性,击之声浊。瓷是以粘土、长石和石英制成,半透明,不吸水、抗腐蚀,胎质坚硬紧密,叩之声脆。我国传统的陶瓷工艺美术品,质高形美,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闻名于世界。

一、陶瓷的起源

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陶器是8800年前位于江西万年仙人洞遗址发掘出的陶器。最早的瓷器发明于商周时期,距今已经有四千多年的悠久历史。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新石器时代

万年仙人洞位于江西省万年县大源乡,是1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从现有的考古资料来看,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人类活动文化遗迹,其出土的栽培稻和陶器,距今一万年以前,是现今已知世界上年代最早的栽培稻遗存和原始陶器之一。最早的彩陶发源地在黄河流域,尤其以陕西的泾河、渭河以及甘肃东部比较集中。甘肃东部大地湾一期文化,不仅在器形上比较规整,而且绘有简单的纹饰,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彩陶文化之一。这一时期已出现陶轮技术,制陶术已成为一种专门技术。

彩陶距今已有8000年的历史,最早彩陶发源地在黄河流域,甘肃东部大地湾一期文化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彩陶。半坡文化时期的彩陶,略晚于大地湾一期文化,距今6000年前,其纹饰也略为复杂,以几何纹样为主。描绘手法生动,布局合理,是原始绘画的佳作,也是研究中国绘画史的可靠形象资料

2.夏商周

夏、商、周三代的陶瓷品种,大致可以分为灰陶、白陶、印纹陶等等。这一时期的器物主要是以日常用器为主,例如,豆、鼎、鬲、觚等。商代中期左右还出现了原始瓷器。原始瓷器与陶器相比较,更加经久耐用、易于清洗。而且原始瓷器的工艺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完善,为日后瓷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秦朝

秦朝是以泥质灰陶为主,但陶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同时也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如震撼世界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就是当时先进制陶工艺的典型代表。而且建筑用陶也大力发展,如各种画像砖等等,都代表了这一时期古人崇尚的美感。

4.汉朝

汉代是中国陶瓷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所制器物的表面被广泛施釉,有学者认为是受罗马及欧洲人制造琉璃技术的影响,因为当时的人们与上述地区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汉代汉字中开始出现了“瓷”字。汉代的陶瓷器,造型大方浑厚,而且许多器物的造型和青铜器造型十分相似。这一时期的瓷器是古人们日常生活最主要的生活用具之一,被广泛用于各种领域,如文房用具、丧葬冥器等。东汉后期,开始出现了青瓷器,釉呈淡青色,质地和火候等都符合瓷器的标准,是真正意义上的瓷器。青瓷的出现,是中国古代陶瓷史上的重要创新。

5.南北朝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江南陶瓷业发展迅猛,出现了越窑等著名窑址。当时的器物精工细做,造型精美,可与贵重的金银器相媲美,也是当时王权贵族比较偏爱的日用品。北朝时期出现了一种独特的、而且对后世有深远意义的陶瓷品种,这就是白瓷。缥色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特色釉,是青瓷系统的代表,与北方地区的白瓷交相辉映。当时在南方,龙窑结构被进一步改良,为解决龙窑窑室内抽力大、火焰速度过快的问题,这一时期发明了起缓解作用的“挡火墙”,可更有效地调节窑内抽力和温度。经测试,这一时期的瓷器都是在弱还原焰中烧成,烧结程度较好,烧成温度可达1300度左右,达到了现代瓷的质量水平,这无疑是与龙窑结构的改进和烧成技术的提高密不可分。

6.唐朝

唐代被分认为是中国艺术史上的一个伟大时期。陶瓷的工艺技术改进巨大,许多精细瓷器品种大量出现,即使用当今的技术鉴测标准来衡量,它们也算得上是真正的优质瓷器。因为陶与瓷的分野,在乎质白坚硬或半透明,而最大的关键在于火烧温度。汉代虽有瓷器,但温度不高,质地脆弱只能算是原瓷,而发展到唐代,不但釉药发展成熟,火烧温度能达到摄氏一千度以上,所以我们说唐代是真正进入瓷器的时代。唐代最著名的窑为越窑与邢窑。

唐代最重要的产品是驰名中外的唐三彩,一直到文明的今天还受到广泛的喜好与收藏。唐三彩是陪葬的陶器,色彩亮丽有黄、绿、青三色铅釉,故名唐三彩,但不一定每件唐三彩都三色俱全,但可利用三色交叉混合的上釉技术来制造出美丽的花朵,以及先在坯体上刻花成暗色图案,变化无穷,彩色斑斓。

唐代之后,五代十国战乱频发,局势动荡,但这一时期的陶瓷业却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吴越的秘色瓷和传说之中的柴窑。

7.宋朝

宋代是我国陶瓷的鼎盛时期,“宋瓷”也是闻名世界。定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为五大名窑,形制优美,高雅凝重,不但超越前人的成就,即使后人仿制也少能匹敌。景德元年,浮梁镇所产的青白瓷令宋真宗赵恒爱不释手,于是将浮梁镇赐名为"景德镇"。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景德镇三个字,从此,景德镇一词沿用至今。

8.元代

元代的制瓷业与宋代相比衰落很多,但是这一时期制瓷业方面也有新的突破,例如出现了举世闻名的青花瓷和釉里红瓷。这些都为明清两代的瓷器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开端。

9.明代

明代之前的瓷器主要是以青瓷为主,而明代之后则以白瓷为主。白釉瓷器和以铜为呈色剂的单色釉瓷器的烧造成功,使明代的瓷器更加绚丽多彩。如成化年间的“斗彩”,嘉靖、万历年间的五彩,都是我国瑰丽的文物之珍。

10.清朝

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经济繁荣,国泰民安,瓷器的发展已经达到了顶峰。前朝的经验、景德镇得天独厚的天然原料及督陶官的认真管理,使得清代的瓷器工艺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康熙时期的素三彩、雍正时期的五彩、乾隆时期的粉彩和珐琅彩都是著名的精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