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钢结构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1 09: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钢结构行业是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钢结构具有强度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工业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环境污染少及可塑性强等综合优点,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可以应用于诸如工业厂房、高层及超高层建筑、民用住宅、公路铁路桥梁和海洋石油平台等很多领域。

市场现状

我国钢结构行业经历了从节约使用到大力推广的发展历程。进入21世纪后,随着我国钢材产量的快速增加,我国开始大力推广使用钢结构。”大力推广钢结构不仅对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化转型具有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全国钢产量从80760万吨增长到106500万吨;建筑钢结构用钢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从2016年的5585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8900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建筑钢结构用钢量将达10445万吨。

数据来源: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钢结构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目前我国建筑多以传统现浇式、钢混建筑为主。相比于传统建筑形式,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建造过程具有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运维智能化的特点,此类建筑具有施工周期短、增加使用面积、大幅减少现场施工垃圾、抗震性能优越的优势,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21年作为“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的元年,预计未来能耗双控、低碳发展的政策将越发严格。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推动下,大量应用钢结构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等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是国家推进建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并且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预计未来钢结构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占新开工建筑的比例将持续提升。

2.政策推动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的优势如下:①有利于提高履约能力,确保质量和工期。②有利于进行成本控制,降低工程造价。③工作范围清晰,责任主体明确。

3.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我国目前钢结构企业数量较多,但以小规模企业为主,市场集中度较低,钢结构行业规模前五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仅5%左右。由于近几年宏观经济、疫情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原材料钢材价格波动较大,加速了部分中小型钢结构企业的出清,预计行业技术标准、规范的逐渐完善将进一步促进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另外,钢结构市场呈现出标准化、规模化和市场化的趋势,拥有技术、品牌、规模优势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具备上述优势的企业将在承接大型工程的制造和安装中持续积累项目经验,提升市场知名度。随着钢结构领域的不断发展,钢结构市场呈现出加速整合,强者恒强的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钢结构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