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机器视觉成百亿热门新赛道 机器视觉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5 14:55
分享:

5.机器视觉企业注册量

近几年,中国机器视觉相关企业注册量总体呈现先增长后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我国机器视觉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增长,由2017年的953家增至2019年的1087家,年均复合增长率6.8%。2020-2021年我国新增机器视觉相关企业数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我国机器视觉行业技术门槛较高。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我国新增机器视觉企业38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机器视觉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多次颁布相关政策支持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地对机器视觉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国家高度重视智能装备制造业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预计将加快推动我国“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变,为机器视觉行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字经济技术给机器视觉注入新活力

机器视觉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技术中获取数据的重要途径,对数字经济技术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工业应用领域,工业生产中的数据获取主要通过视觉系统,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构建的支持图谱关系为企业工厂提供智能的大脑,从而进行辅助生产决策,质量分析和风险管控等,达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目的,预计数字经济技术的发展将给机器视觉注入新的活力。

3.下游应用领域拓展推动机器视觉行业整体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机器视觉行业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将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消费类电子、汽车制造等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下游应用行业规模的扩大将带动其对机器视觉产品的需求。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机器视觉产品将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同时,消费类电子、汽车等制造业对制造精度等要求的持续提高,将不断增加对机器视觉技术的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推动机器视觉行业的整体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