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产饲料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4 16: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水产饲料行业的产业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和中西部长江沿江地区,不同区域养殖品种和养殖特点均有一些差异,沿海地区养殖品种相对较多。1995年至2020年,水产饲料产业平均保持了9.69%的高速增长,并预计将在长时间内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水产饲料的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居民对水产品消费需求量持续增加,由于受到天然水生物资源量的限制,捕捞业产量有限,因此水产品的消费需求将更多依赖于人工养殖,中国水产养殖业在渔业生产中已占主导地位,水产品养殖规模稳定增长,而水产规模化养殖将增加水产饲料的需求。数据显示,中国淡水养殖由2016年的2877.89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3088.8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海水养殖由2016年的1915.31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2135.3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淡水养殖将达到3181.22万吨,海水养殖将达到2231.43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渔业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丰富的水域资源推动行业发展

国家的自然资源对第一产业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我国拥有丰富的海洋和内陆水域资源,海岸线长度18000多公里,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域面积达473万平方公里,水深200米以内的大陆架面积约148万平方公里,潮间带滩涂面积1.9万平方公里,10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7.3万平方公里。内陆水域面积约17.6万平方公里,湖泊、河流占内陆水域总面积的81.2%,为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先天有利条件,带动水产饲料行业稳步发展。

2.国家政策大力扶持饲料行业发展

农业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性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农业重要的一部分,饲料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连系种植业、养殖业、肉类加工业等产业的枢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饲料行业的发展。农业农村部指出各地要依法加强对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生产、进口、经营和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压实属地责任,形成监管合力。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饲料工业基本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为养殖业提质增效促环保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3.居民需求旺盛为行业提供发展空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水产品的消费量将会稳步增长。水产品,尤其是高端特种水产品,营养价值高,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随着我国水产品养殖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水产品的产量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近海自然渔业资源日益枯竭,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有助于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水产品。整体而言,未来国内水产品市场需求增长空间较大,为水产养殖业和水产饲料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4.健康养殖方式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我国自1995年起开始全面实施伏季休渔制度,推广工业化、规模化水产养殖。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饲料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进步以及国家对健康养殖模式的推广,农户的养殖观念与养殖方式开始逐步转变,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养殖模式增长较快,带动水产饲料普及率逐年提高,为水产饲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强大驱动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产饲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