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磷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3 15:50
分享:

4.湖北宜化

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化肥产品(尿素、磷酸二铵等)、化工产品(聚氯乙烯、烧碱等)的生产、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尿素、氯碱产品、磷酸二铵、精细化工产品、电力产品、贸易业务。公司目前正和宁德时代展开合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建设运营磷酸铁相关项目。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24亿元,同比增长55.08%;实现归母净利润6.38亿元,同比增长200.9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澄星股份

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黄磷、磷酸、磷酸盐等精细磷化工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磷酸、磷酸盐、黄磷等。公司多年来以磷为主,形成了矿、电、磷一体化的成本比较优势和融入国际跨国公司产业链的市场领先优势,打造了从矿山——黄磷——磷酸——磷酸盐——外贸出口的完整产业链。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26.61%;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718.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磷化工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推出了与磷化工相关的政策,加速磷化工产业发展。2022年4月,工信部及其他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提升磷矿利用率,增强炼化行业轻质低碳原料、化肥行业磷钾矿产资源保障,稳妥推进磷化工“以渣定产”,确保化肥稳定供应;加快绿色低碳、高端化、精细化、产业一体化方向发展。

2.粮价上涨推动磷肥需求

随粮价上涨,农户对未来种植收益预期以及周转资金均提升,有望持续加大对农资的需求和投入。同时从历史上看,化肥价格与粮食价格密切相关,且粮价通常为领先指标,故粮价维持高位将驱动化肥行业需求提升。

3.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广阔新市场

磷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受益于动力电池和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磷酸铁锂的需求不断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达到927.5GWh,较2020年实现78%左右的复合增长,磷酸铁锂正极需求接近200万吨,是锂电产业链需求阿尔法最强的环节。随新能源板块磷酸铁锂与六氟磷酸锂的快速发展,在未来会对磷矿石产生强劲的需求拉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磷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