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磷化工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3 14: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磷化工行业是指以磷矿石为原料,通过化学方法将矿石中的磷元素加工成为产品的化工子行业,其基础原料主要是磷矿石和硫磺。磷化工行业主要包括磷肥和磷酸盐两个子行业。

市场现状

1.产量及需求量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磷化工产品生产国。2021年,中国磷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产量:磷酸一铵1252.58万吨,磷酸二铵1354.363万吨,磷肥(折五氧化二磷100%)约1200万吨,黄磷77.75万吨,草甘膦预计约60万吨。

从消费需求端来看,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磷化工产品消费国。2021年,中国磷化工行业主要产品消费量:磷酸一铵793.52万吨,磷酸二铵545.2万吨,磷肥(折五氧化二磷100%)约700万吨,黄磷预计约75万吨,草甘膦预计约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磷化工产品主要以农业领域为主,全球超过50%的草甘膦产能都在中国,2020年我国63%的磷矿石用于生产磷肥,19%用于磷酸盐,10%用于黄磷。

受益于动力电池和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对磷酸铁锂的需求大幅提升,未来,磷化工市场结构将从传统农药、化肥领域逐步向磷酸铁锂延伸。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推出了与磷化工相关的政策,加速磷化工产业发展。2022年4月,工信部及其他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提升磷矿利用率,增强炼化行业轻质低碳原料、化肥行业磷钾矿产资源保障,稳妥推进磷化工“以渣定产”,确保化肥稳定供应;加快绿色低碳、高端化、精细化、产业一体化方向发展。

2.粮价上涨推动磷肥需求

随粮价上涨,农户对未来种植收益预期以及周转资金均提升,有望持续加大对农资的需求和投入。同时从历史上看,化肥价格与粮食价格密切相关,且粮价通常为领先指标,故粮价维持高位将驱动化肥行业需求提升。

3.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广阔新市场

磷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受益于动力电池和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磷酸铁锂的需求不断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达到927.5GWh,较2020年实现78%左右的复合增长,磷酸铁锂正极需求接近200万吨,是锂电产业链需求阿尔法最强的环节。随新能源板块磷酸铁锂与六氟磷酸锂的快速发展,在未来会对磷矿石产生强劲的需求拉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磷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