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航空货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31 17:06
分享:

四、航空货运行业重点企业

1.中国国航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于1988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民用航空公司。国航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控股的航空运输主业公司,在航空客运、货运及相关服务诸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22年4月,国航被授予“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中国国航实现营业收入745.3亿元,同比增加7.23%。其中,实现货邮运输收入111.13亿元,同比增加25.60亿元。其中,因运力投入增加而增加收入10亿元,因载运率上升而增加收入7.91亿元,因收益水平上升而增加收入7.69亿元。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航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同比下降11.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南方航空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广州,以蓝色垂直尾翼镶红色木棉花为公司标志,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厦门、河南、贵州、珠海等8家控股公共航空运输子公司,新疆、北方、北京等20家分公司。2018年,南方航空成立货运部门南航物流,依托南航发达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可提供密集覆盖国内,全面辐射亚洲,连接欧、美、澳、非洲主要城市的腹舱运能服务。

2021年,南方航空实现总营业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9.81%。在业务布局方面,南方航空以客运为主,货运业务占比较低,2021年,南方航空货运共实现营业收入198.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9.57%。2022年一季度,南方航空实现总营业收入214.7亿元,同比增长1.0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东方航空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公司之一。东航的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的1036个目的地,每年为全球超过1.3亿旅客提供服务,旅客运输量位列全球前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航执行了民航首班援鄂、首班援外医疗包机,承担了中国民航1/3以上的抗疫运输任务,率先推出“定制包机”、民航最大“客改货”机队和“随心飞”系列创新产品,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和产供链稳定,畅通“大循环”“双循环”。

2021年东方航空实现总营业收入671.27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货运收入为83.09亿元,同比上升69.74%,占集团运输收入的13.31%;货邮载运周转量为3393.40百万吨公里,同比上升54.24%。2022年一季度,东方航空实现总营业收入126.65亿元,同比增长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