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航空货运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31 17: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航空货运也叫空运,是现代物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贸易中贵重物品、鲜活货物和精密仪器运输所不可缺的方式,能够提供安全、快捷、方便和优质的服务,大大缩短了交货期。

航空货运行业发展现状

1.货邮运输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货运行业的发展,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不断上升。数据显示,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由2017年的705.9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753.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出现小幅下降,货邮运输量降至676.6万吨,同比下降10.2%。2021年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731.8万吨,同比增长8.2%;2022年1-2月,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108.5万吨,同比下降3.9%。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货邮运输结构占比情况

2021年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731.8万吨,同比增长8.2%。从国内外航线来看,2021年中国国内航线货邮运输量465.1万吨,占比最大,达61.5%。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266.7万吨,占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的38.5%。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货邮周转量

数据显示,中国民航货邮周转量由2017年的243.6亿吨公里增至2019年的263.2亿吨公里,2020年我国民航货邮周转量出现下降,降至240.2亿吨公里;2021年我国民航货邮周转量278.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5.8%。2022年1-2月,我国民航货邮周转量43.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2%。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货邮吞吐量

近几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货邮吞吐量逐年提高,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民航运输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607.49万吨,同比下降6.0%。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782.8万吨,同比增长10.9%。2022年1-2月,我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258.0万吨,同比下降4.2%。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航空货运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不断重视航空货运能力的提升,航空货运也迎来了诸多政策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航空货运的健康发展。国务院、民航局、交通运输部等先后针对航空货运行业出台多项支持和规范政策,大力推动航空货运行业的发展,鼓励布局建设更多的空港型枢纽;提升航空货运服务能力,支持航空货运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传统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龙头企业战略合作、资产重组,壮大航空货运机队规模,科学有序发展全货机运输等。预计在政策利好下,我国航空货运行业将不断发展。

2.配送及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

由于年轻一代成为奢侈品消费的新增长动力,高端时尚品牌不断接纳销售渠道的数字化,导致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份额增加。高端时尚品牌线上订单对B2C交付服务需求的增长相应地推动了对配送及物流服务需求的增长。航空货运依托其安全、快捷、方便的优势,在配送及物流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预计配送及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将带动航空货运行业发展。

3.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我国航空货运行业展现出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信息化发展、与快递行业相融合的趋势。由于航空货运核心的承运环节在产业价值链中一直处于较低地位,近年来各大航空货运企业不断寻找转型路径,通过投资并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和入局快递物流行业。预计将促进行业航空货运规模扩大。

4.跨境电商带动航空货运进一步发展

跨境电商的国际快速是民航运输中的主要货运来源。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14.2万亿元,较2020年的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预计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将带动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空货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