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5 16:03
分享:

三、宠物食品行业市场现状

1.宠物食品市场规模

宠物食品是饲养宠物的刚性需求,贯穿宠物整个生命周期,具有复购性高、价格敏感性低、黏性强的特点。2016-2019年,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20年宠物食品市场规模较2019年出现小幅下降,同比下降5.2%,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1年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恢复增长,达1282亿元,同比增长13.5%。

随着我国宠物数量的不断增长,养宠群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我国宠物食品市场有望保持增长趋势,预计2022年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达1508亿元。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宠物零食市场规模

近年来,宠物食品的种类不断丰富,除了满足宠物的温饱需求外,还有很多为宠物提供休闲和营养的零食。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宠物零食市场规模约为368亿元,同比下降6.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与宠物主粮相比,宠物零食有一定的需求弹性,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宠物主降低了非刚需类宠物食品及用品的消费。2021年我国宠物零食市场规模恢复增长,市场规模达492亿元,同比增长33.7%。预计2022年我国宠物零食行业市场规模将超500亿元。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宠物食品销售渠道

目前,我国宠物食品的销售以线上电商渠道及宠物专营店为主,销售占比高达87.6%。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宠物食品的销售以商超渠道为主,我国消费者更倾向于电商渠道。

近年来,我国宠物食品线上电商渠道发展迅速,数据显示,我国宠物食品市场电商渠道占比已由2013年的10.10%快速提升至2018年的45.40%,2020年国内宠物食品行业电商渠道占比已达到57.2%。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