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果零售行业上市龙头企业百果园市场竞争格局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4 10: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均消费支出的增加和饮食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高品质水果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水果分销市场规模也随之扩大。消费者对于水果产品的消费升级趋势带来了品牌水果消费需求,供应链垂直整合、数字化提升、标准化程度提升的趋势为水果分销商打造水果品牌创造了条件。在此背景下,百果园抓住机会成为国内最受喜爱的水果零售品牌之一。

一、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水果零售行业高度分散,现有市场参与者之间竞争激烈。按水果零售额划分,百果园集团为水果零售行业龙头公司,2021年零售额为127亿元,占1.0%的市场份额;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为零售行业的第二大公司,2021年零售额为108亿元,占0.9%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百果园企业概况

百果园是中国最大的水果新零售企业,在中国水果行业拥有最大的分销网络。百果园拥有全国知名的渠道品牌及水果品类品牌,拥有全国范围内的贴近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及门店一体化的水果专营零售网络,主要销售水果、果干、果汁等果制品。作为水果特许经营业业务的龙头企业,百果园拥有中国水果行业最大的线下零售网络。线下门店超过5351家店,遍布全22个省市及超过130个城市。按2021年水果零售额计,百果园是全国第一大水果零售商,在中国所有水果专营店及零售企业中位列第一。

三、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看,百果园2019年、2020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76亿元、88.54亿元、102.89亿元,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净利润先从2019年的2.48亿元减少至2020年的0.46亿元,再从2020年的0.46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26亿元,总体上呈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企业产品销售情况

1、按产品类型划分的产品销售收入

百果园大部分收入来自其产品销售,具体主要为水果,干果及其他大生鲜产品。其中,水果的销售占所有产品销售收入的绝大部分,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分别为84.48亿元、83.29亿元和94.85亿元,分别的占同期所有产品销售收入的96.5%、96.4%及95.0%。2020年水果及干果的销售收入相较低,主要由于在COVID-19疫情的不利影响下,线下零售门店收入减少。百果园也分销各大生鲜,包括非标品,如蔬菜、新鲜肉类及海鲜产品,以及预包装的标品,如粮油、乳制品及其他产品。根据数据,大生鲜的销售收入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分别为0.33亿元、0.77亿元及2.03亿元。持续增长主要由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面推出“熊猫大鲜”品牌,在COVID-19爆发期间及之后,大生鲜产品的销售额出现迅速增长。自推出后,在2020年第四季度及截至2021年12月31止年度,该业务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按销售渠道划分的产品销售收入

百果园主要通过线下门店(包括通过其自行招募或通过区域代理引荐的加盟商开设的加盟门店及自营门店)进行产品销售,其中加盟门店的销售收入占比最高,2019-2021年的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77亿元、73.09亿元、81.27亿元。此外,也有部分产品是通过线上渠道或通过向重要客户进行直接销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前五客户占比

根据相关数据,百果园的前五大客户均为其加盟商。由于零售业性质和加盟商规模,单一加盟商对其收入贡献较小。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贡献分别占总收入的14.2%、11.7%及9.8%。其中,同期最大客户的收入贡献分别占其总收入的3.4%、2.8%及2.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业务布局

1、持续布局产业链上游,强化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拓展水果业务类别,稳固行业领导地位

不断加大在水果种植端的布局,通遇农业技术、信息技术及资本资源赋能种植基地,培育优质果品,保障优质果源,打造水果产品品牌,强化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完善水果品质分级体系,提升上游培育优质果品的能力以及分销及品牌营销能力。此外,百果园将进一步整合产地资源,逐步开放水果供应链,拓展企业对企业水果业务、水果连锁店、餐饮等,提升规模化优势,降低采购成本,并扩大其市场规模。

2、进一步加强供应链布局,优化仓储、物流及品控体系

继续扩大及升级初加工配送中心网络,提升单位仓储面积、覆盖门店数、日均出库量等核心指标。不断提升品控体系,通过自主研发、投资或全球领先企业、机构合作等方式,加大对采摘、採后处理、仓储物流等环节的技术研发投入和设备投入。

3、拓展分销网络及渠道品牌

将通过持续向低线城市渗透、进一步扩张现有城市门店及全国化地域扩张,持续扩展分销网络的广度与深度,实现更有效、更深入的消费者触达。通过战略合作辅以少数股权投资的方式,建立区域水果零售渠道品牌,实施品牌多元化策略。

4、凭借供应链及渠道优势,加速扩展大生鲜业务

坚持“线上做宽,线下做专”的商业模式,线下将持续专注于水果于果制品业务,线上提供包含水果在内的更多生鲜食材商品,延伸服务边界。

七、零售门店分布

百果园建立钱上线下一体化及店仓一体化的水果专营加盟模式,已建成广泛的全国性线下零售门店网络,由自营门店、经自行招募的加盟商开设的和我们监督的加盟门店及加盟商运营并由指定区域的区域代理监督的加盟门店共同构成。截止到当前日期,百果园的线下门店共有5351间遍布中国22个省直辖市超过130个城市的门店。其中,5336间为加盟门店,其余15间为自营门店。所有加盟门店中,4382间为自行管理的加盟门店,954间为委托管理的加盟门店。

资料来源:百果园招股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果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