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果零售行业竞争格局及行业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0 15: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消费者对于食品的关注点已经从过去的“吃得饱”转变为现在的“吃得好”和“吃得健康”,健康意识的提升推动了中国水果零售市场消费量。

中国水果零售业的市场规模从2017年开始呈现增长态势,预计未来仍有进一步增长的潜质。虽然中国水果零售行业发展潜力较大,但目前行业竞争格局高度分散,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小,仅占比1%,行业准入门槛较低。

行业发展现状

根据数据分析,中国水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在2017年至2021年间由8980亿元增长至122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8.2%。与其他生鲜食品相比,水果销售包含多个卖点,可以实现差异化营销,水果销售利润相对更高。因此,未来的水果零售市场预计将见证更多种类的水果和更好的购物体验,中国水果零售市场仍有进一步增长的潜质。根据相关数据,2022年中国水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增加至13280亿元,2021年至2022年的预期年增长率为8.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水果零售行业高度分散,现有市场参与者之间竞争激烈。2021年,按水果零售额划分,百果园集团为水果零售行业龙头公司,2021年零售额为127亿元,占1.0%的市场份额;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为零售行业的第二大公司,2021年零售额为108亿元,占0.9%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分析

1、标准化体系和品牌

农产品标准化有别于其他商品,水果不易用标准量化。中国还没有公认的水果行业标准。水果零售商不得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建设和维护自己的采购标准和品质监控体系。为了提供标准化和有品牌的水果,零售商必须对包括种植、采摘、分拣和包装在内的整个过程设定标准。

2物流和仓储

冷链物流、仓储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系统很难建造和管理。水果易碎易腐,需要精心设计的冷链物流系统:水果等生鲜产品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特别容易受到高温、不小心装卸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变质和损坏。精心设计的冷链物流系统和仓储系统是新进入者的障碍。此外,水果新零售的冷链物流门槛比传统水果零售更高,因为新零售模式对服务和用户体验都有更高的标准。

3、优质果品供应质量的把控能力

优质水果生产商和品牌供应商在中国是稀缺资源,因此零售商需要具有较强的上游掌控能力。目前,中国大型的零售商主要通过源头直采,与生产商直接进行合作,介入上游供应链,并根据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提供相关种植技术指导及制定相关果品标准,在减少流通环节的同时也提高果品质量及稳定性。此外,零售商与国内外大型品牌供货商进行长期的合作,将使得质量得到进一步保证。

4、资讯科技和运营管理的能力

日常运营需要先进的ERP系统(或销售、库存和运输管理系统),这是水果新零售商的基本信息技术障碍。线下和线上的销售和数据正在以新零售模式融合,“中端”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产品运营方面,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慧技术来管理他们的用户和营销活动需要一个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团队。水果等生鲜新零售商的管理层需要对中国快速更新的零售模式以及如何实现业务和运营的数字化有深刻的理解,并且更好地了解最新的市场趋势和消费者偏好的变化。强大的会员体系可以管理庞大的客群,保持较高的消费者忠诚度。零售商在会员体系中收集的数据可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例如了解消费者对水果的偏好,根据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水果的种类和销售方式,提高用户粘性。水果零售商需要识别、理解和把握消费者需求,带来用户粘性。

5、资本投入

建设自己的运营体系,从种植端(现代化的种植技术)、采后处理、流通端(仓储和物流)和零售端(门店、前置仓和营销等)的布局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例如运行中的物流系统的维护和人工成本对零售商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资金的负担。水果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腐烂率高,这给水果零售商的早期盈利带来了很大压力,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以建立改善物流仓配系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果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