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果零售行业驱动因素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3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增加带动了水果零售行业的消费升级,优质的水果种类受到人们的喜爱,榴莲、车厘子等水果需求量快速增长。当前,商超、菜市场等传统渠道为中国水果零售的主要渠道,与此同时,新兴零售渠道近两年快速兴起,并逐渐成为中国年轻消费者购买水果的主流渠道。

在国产水果需求增加的同时,水果进口量将不断增多,东南亚是我国最大的水果进口来源地区之一。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国内经销商将开始进行品牌化经营,国产水果逐渐从原本的粗放式、分布式种植向相对高效化及标准化种植转变,为高端及品牌国产水果产品零售额的进一步增长铺平道路。

一、驱动因素

1、消费升级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持续的消费升级趋势带动了人们对进口水果及品牌水果等高品质水果的需求。得益于该趋势,优质的水果品类格外受市场青睐,导致近年来其需求量快速增长。例如,榴莲的零售额由2019年的人民币21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人民币5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7.7%,该增长率远超其他水果品类的增长率。按未来五年的预计增速计,榴莲、车厘子、山竹、龙眼及火龙果是中国2021年零售额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水果品类中增速最快的五大品类,其中,榴莲预计将为未来五年增速最快的品类,其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0.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家政策对水果行业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水果行业的发展,涵盖种植、物流、销售等多个环节。政策突出强调农业质量安全对国民生活的重要性,鼓励发展农产品转型升级、物流仓储标准化以及农产品新零售等方面。下表概述中国中央政府近年来推出的若干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供应链的快速发展和冷链及恒温仓储物流技术的提升

受限于水果食品较难贮存、对运输要求高等特殊性,过往物流技术环节的滞后造成生鲜食品出现相当大的损耗。物流覆盖面的扩大以及冷链及恒温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实现专业运输车辆和仓库的升级,从而加快运输速度并有效降低损耗。

二、发展趋势

1、进口水果量不断增加

相较国产水果,进口水果的口感、品类多样化及其能够反季节供应的特征,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使得近年来市场扩张迅速。按零售额计的中国进口水果市场规模已经由2017年的人民币72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人民币1,64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5%。未来,中国进口水果市场规模预计于2021年至2026年将以复合年增长率14.7%增长至2026年的人民币3,25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南亚地区因其热带气候环境及与中国较近的距离,成为了中国进口水果的最主要原产地。2021年东南亚进口水果的零售额约占中国进口水果零售总市场规模的63.2%。于2021年,榴莲的零售额在中国的进口水果品类中排名第一,约占进口水果零售总市场规模的3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产水果标准化

中国有着丰富的自然环境和农业资源,为打造高品质水果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水果产业在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水果种植的发展。国产水果逐渐从原本的粗放式、分布式种植向相对高效化及标准化种植转变,为高端及品牌国产水果产品零售额的进一步增长铺平道路。

3、新兴零售渠道快速增长

商超、夫妻老婆店、菜市场等传统渠道仍然为中国水果零售的主要渠道,2021年约占中国水果零售总市场规模的69.5%。与此同时,新兴零售渠道(包括社区团购、社区生鲜连锁店、即时电商及综合电商)的快速兴起,使消费者能够更便利地购买水果,且预计新兴零售渠道将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购买水果的主流渠道。新兴零售渠道的市场规模自2017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4.0%,在2021年占据了中国水果零售总额的30.5%,预计该市场份额将于2026年进一步上升至49.5%,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0.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果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