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林业碳汇助力碳中和 低碳背景下林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6 15: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森林资源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储库,林业发展在发挥减缓气候变暖的基础上还兼具生态和社会综合效益。在碳中和背景下,林业的机遇主要体现在开展林业碳汇、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挥绿色金融作用等多个方面,将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探索新途径。

一、林业碳汇助力碳中和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储库,在全球碳循环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植树造林成为抵消温室气体的有效路径。碳市场是碳排放权交易和碳汇交易的结合,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刊数据显示,造林/再造林(林业碳汇)是最经济的负排放技术,去除二氧化碳的成本大概在10-50美元/吨。预计在“十四五”期间,随着我国建成全国统一碳市场,林业碳汇的市场功能将被逐渐放大。

“双碳”背景下,林业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伴随种植面积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森林具有较高的固碳速率和较大的碳汇增长潜力,促进林业碳汇可持续发展,将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