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湘潭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7 10: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湘潭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围绕打造“四区一地”、建设“六个湘潭”,精准实施“一六二”工程,构建“一湾一圈三带多节点”的空间发展格局,奋力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

一、湘潭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湘潭市地处湖南省中部偏东,湘江下游位置,是湖南融入长三角、泛珠三角的前沿重镇。湘潭市全市行政区域总面积5006平方千米,下辖湘潭县、韶山市、湘乡市、雨湖区、岳塘区五个县(市)区。

(二)产业布局体系:“四主四特”

根据《湘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湘潭市聚焦“国家智能制造集聚区”定位,实施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双链”工程,抓好支柱产业延链培强、新兴产业补链做大,产业呈现出“四主四特”的现代产业体系。“四主四特”是指:“四主”即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四特”即以军民融合、高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红色旅游、商贸物流为特色产业。

湘潭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产业空间格局:“一湾一圈三带多节点”

湘潭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构建“一湾一圈三带多节点”(“一湾”即湘江大湾区,“一圈”即“金湘潭都市融合圈”,“三带”即北部科创发展带、西部综合发展带、南部新经济发展带,“多节点”即多元支撑的中心镇及特色镇)的空间发展格局。

湘潭市产业空间格局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