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功能食品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5 16: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功能性食品亦称保健食品,是一个特定的食品种类。它具有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适于特定人群食用。随着近几年大健康的普及以及人民对生命质量的关注,保健食品行业越来越受到关注。

一、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市场竞争格局分散、集中度低,主要由于过去保健食品监管政策的不完善以及行业利润高,导致大量低质保健品企业流入市场。目前,中国功能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包括汤臣倍健、东阿阿胶等。其中,汤臣倍健凭借多元的销售渠道以及不断拓宽的品类,市占率稳步提升,目前占整体市场的6.4%。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4.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93%。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38.49亿元,同比增长12.89%。

二、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汤臣倍健营业收入超50亿元。2021年,汤臣倍健营业收入达74.31亿元,同比增长21.93%;净利润达17.66亿元,同比增长14.4%。东阿阿胶营业收入达38.49亿元,同比增长12.89%;净利润达4.39亿元,同比增长97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龙头企业产品产销情况

汤臣倍健是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领导品牌和标杆企业,市场份额位居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第一位。2021年汤臣倍健主营产品收入达73.75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片剂营业收入达26.25亿元,同比增长14.2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5.33%。

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阿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是中式滋补健康引领者和中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目前,东阿阿胶已成为OTC第一大单品,滋补养生第一品牌。2021年,东阿阿胶主营业务收入达36.09亿元,同比增长20.22%。其中,阿胶系列产品营业收入达33.95亿元,同比增长21.7%,占主营业务收入达94.0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