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实验动物模型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5 09: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实验动物是指经人工培育,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和寄生虫实行控制,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检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的动物。实验动物强调其先天的遗传性状、后天的繁育条件、微生物和寄生虫携带状况、营养需求以及环境因素等方面得到全面控制和验证,以期保证实验结果的可靠性、重复性和均一性。

市场规模

中国动物模型市场相对处于发展早期。啮齿类实验动物作为实验动物模型中最重要的一大类,其国内产品和相关服务市场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从2016年的1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7亿元,随着生命科学研究和新药开发的蓬勃发展,预计到2022年,国内啮齿类实验动物产品和服务的总市场规模将增长至6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疾病模型趋于多样化

目前生命科学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但多种疾病的发病机理仍不明确,并且由于市场上动物模型的匮乏,导致针对该疾病的创新药物临床前筛选面临困难。近年来,随着对疾病机理理解的深入及模式动物行业的发展,市面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种类的疾病模型小鼠,进一步推动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发展。

2.人源化小鼠模型日渐丰富

人源化小鼠模型主要包括基因人源化小鼠模型、细胞/组织人源化小鼠模型等。一方面,随着肿瘤医学的快速发展,新型的潜在癌症治疗靶点不断被发现,这促使模式动物企业必须紧跟科学前沿,开发出相应的基因人源化小鼠模型;另一方面,为满足某些组织特异性的病理研究,细胞/组织人源化小鼠的需求不断增加。

3.提升动物模型的预测精准度

现阶段广泛用于科学实验的小鼠仅为通过近交、远交等繁育技术培育的普通小鼠模型,对真实世界的预测水平较差,主要系现有小鼠模型无法模拟人群的基因多样性和人体的复杂微生物环境。模式动物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即提升动物模型的预测精准度。目前,在基因型方面引进野生鼠基因构建遗传多样性的小鼠疾病模型,以及研发无菌小鼠和菌群模型已成为构建真实世界动物模型的重要方向。

未来发展前景

1.政府高度重视及政策保障充分有力

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动物模型行业工作,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推出,要求推进基因编辑技术研发与应用。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开发针对重大遗传性疾病、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等的基因治疗新技术;建立相关动物资源平台、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基地,促进基于基因编辑研究的临床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2.健康产业发展迅速,新药研发方兴未艾

近年来,创新药物研发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投资热点。随着制药企业资助的临床试验数量不断增加,新的治疗技术不断出现,以及临床研究的成本不断增加,全球医药研发支出呈持续增长态势。与此相适应,创新药物各阶段临床试验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统计,2015-2019年全球各阶段临床试验数量从2137增至6939,复合年增长率达34.24%;2015-2019年中国临床试验数量从339增至1031,复合年增长率为32.03%,从而进一步带动了临床前研究及其实验动物小鼠模型需求的增加。

3.临床试验风险前置,动物模型需求旺盛

新药的研发的阶段通常分为药物发现研究、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其中药物发现阶段和临床前阶段的研究主要在实验动物模型身上完成。在此过程中,药物发现阶段的研究成功率为51%,临床前阶段的研究成功率为31.8%;但是一旦进入临床阶段,则相关研究成功率陡降至19.3%。由于药物研发临床阶段投入巨大,为了能够降低临床试验失败风险有必要在临床前阶段即能更加恰当地构造和使用动物模型筛选药物,有助于风险前置、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因此,合适的实验动物模型系创新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4.基因工程技术迭代,模型创制效率提升

半个世纪以来,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技术蓬勃兴起,为实验动物模型创制带来持续变革的技术力量,主要涉及转基因技术、ES打靶技术和CRISPR/Cas9技术。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基因工程技术的更新迭代,使得大规模创制小鼠模型成为可能,从而可以更加精准地模拟人类特定生理病理特征,大大推动了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物模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