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储运氢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2 17:06
分享:

四、前五客户占比

2021年,中材科技前五客户销售金额达73.75亿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36.34%;中集安瑞科前五客户销售收入约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7.4%;京城股份前五客户销售金额达2.68亿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22.6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业务布局

(一)中材科技

2021年,中材科技市场份额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大容积、高压力、轻量化等方面拥有丰厚的技术储备。具备1.5L-385L储氢气瓶的批量制造能力,目前已在国内最大容积385L车载储氢气瓶得到应用。同时,中材科技正在形成“十四五”全方位产业布局,聚焦特种纤维、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三大产业赛道,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玻璃纤维、风电叶片、锂电池隔膜三大主导产业。2022年,中材科技将加快百米级叶片、碳纤维拉挤板、超薄超高强度基膜、70MPa氢气瓶等新产品开发,形成产业先发优势。

(二)中集安瑞科

中集安瑞科是中国唯一一家围绕天然气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关键装备制造商和工程服务商,并可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其中,LNG、LPG、CNG和工业气体相应的储运类产品产销量全国领先。同时,也是国内领先的氢能储运装备及工程服务提供商,产品涵盖了氢能储、运、加、用等各细分领域。未来,中集安瑞科将布局蓝氢、绿氢制氢装备及相关制氢服务,积极储备民用液氢储运技术及产品,大力推进加氢站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同时也将大力拓展甲醇制氢等多种氢能新业务,完善产业链布局。

(三)京城股份

目前,京城股份拥有八个专业气体储运装备生产基地(北京天海、明晖天海、天海低温、天津天海、上海天海、宽城天海、天海氢能、江苏天海)及一个美国公司的集团公司。通过对车用LNG气瓶、CNG气瓶、低温贮罐、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等多方位的技术整合,可为客户提供LNG/CNG系统解决方案。2021年,京城股份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车载储氢气瓶——IV型瓶;完成了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子课题“塑料内胆纤维全缠绕气瓶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全部研究目标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完成了国家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两项子任务课题——燃料电池公路客车和公交客车用大容积70MPa车用气瓶研制工作,并批量应用于2022年冬奥会氢能大巴。未来,京城股份重点加强在氢能产业链业务、四型瓶业务以及低温储罐业务上的资源布局和培育力度。

六、生产基地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加氢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