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家电处于报废高峰期 家电回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9 16: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每年淘汰废旧家电量达1亿到1.9亿台。废旧家电兼具污染性和资源性双重属性,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家电回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一、中国节能减排压力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据IEA数据,2021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过119亿吨,占全球总量的33%。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碳中和目标下,我国减排压力较大。

资料来源:I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废旧家电回收利于减少碳排放

早年中国家电行业对于家电产品的使用年限没有明确而清晰地规定,加上中国家庭的节俭型消费特点,因此很多家电超龄服役。2020年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认定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等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均不超过10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废旧家电被超期使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是非常必要的。废旧家电具有污染性,不规范回收处理废旧家电将导致有害成分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此外,资源性双重属性,可以提供铜、铝、钢材、塑料等原材料。空调原材料成本中铜、铝、钢材、塑料分别占比20%、5%、25%、10%,冰箱制造成本中分别占比10%、3%、15%、25%,洗衣机制造成本中分别占比10%、2%、35%、15%。废旧家电中铜、铝、塑料等多数材料经过专业处理均可循环再利用,可以节省矿物原材料,帮助企业减少碳排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