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互联网在线办公用户分析:用户规模达4.69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7 15: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2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 2021 年 12 月,我国在线办公用户规模达 4.69 亿,较 2020 年 12 月增长 1.23 亿,占网民整体的 45.4%

2021 年,在线办公技术持续演进,实现形式与办公理念正在发生变化。在线办公技术持续演进。一是支撑在线办公发展的基础技术服务加速跟进。云计算、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IDC)、内容分发网络(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等基础技术服务的发展支撑了在线办公的发展。以 CDN 为例,在企业数量方面,2020年,取得内容分发网络牌照的增值电信业务企业数量为 44 家,2021 年前 11 个月已新增 52家28,预计未来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在技术方面,多家运营商提出 SD-WAN29解决方案,通过优化传输技术,解决企业邮箱、视频会议等系统的加速难题,提升用户体验。二是面向用户的低代码开发30服务进一步发展。云服务厂商纷纷推出低代码开发服务,如华为云发布了低代码平台“AppCube 应用魔方”,在政府、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等多个行业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帮助客户提升开发效率、工作效率,节约人力成本,此外阿里云、腾讯云等也进行了相关拓展。据预测,2021 年全球低代码开发技术市场将达到 138 亿美元,较 2020 年增长 22.6%31。我国尚处于低代码开发概念普及阶段,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个性化和开发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三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在线办公深入融合。如百度发布“智能知识库”,利用 AI 技术解析文档内容,将文档和员工、项目进行关联,基于对工作场景的理解将文档精准分发给有需求的员工,帮助企业进行知识管理。

在线办公实现形式与办公理念正在发生变化。一是 VR 技术将推动形式创新。VR 会议出现发展机会:2020 年 VR 业者交流活动 VR Mixer 就以 VR 形式在线成功举办;2021 年 8月,Facebook 推出 VR 远程会议测试应用,再次引发了行业对 VR 办公的关注;随着“元宇宙32”概念的提出,未来在线办公图景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如全息影像跨时空交互的实现,将使在线办公形式产生更多创新。二是数字化协同办公理念成为发展趋势。在线办公逐步实现组织沟通、业务协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时空多维协同。如此,员工就可以从业务中的任何方向切入,进行在线讨论、分享过程、业务处理与流转。数据显示,在线文档协作编辑、在线任务管理与流程审批的使用率上升较为显著,较 2020 年 12 月分别上升 8.1、3.4 个百分点,网民使用率分别达 29.3%与 15.0%。在线数字化协同引发工作方式变革、改善工作效率,需要企业建立起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数字化管理框架,将成为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办公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