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聚酯薄膜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6 10: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聚酯薄膜(PET)是以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为原料,采用挤出法制成厚片,再经拉伸制成的薄膜材料。聚酯薄膜环保胶片 PET胶片 乳白胶片等印刷包装耗材,广泛用于玻璃钢行业、建材行业、印刷行业、医药卫生。

市场现状

1. 产能产量情况

聚酯薄膜产品性能好,市场潜力大,我国聚酯薄膜行业发展较晚,但依托政策支持、产业资本投入等优势,行业发展势头迅猛。近年来,行业内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能力。中国聚酯薄膜产能从2016年的324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35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预计2022年将继续增长至381万吨。

同时,我国聚酯薄膜产量波动上升,中国聚酯薄膜产量由2016年的207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25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2%,预计2022年将继续增长至28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随着科技和产业的不断发展,聚酯薄膜应用领域逐渐扩大,同时,受包装以及生产应用等领域广泛使用的驱动,行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2019年我国聚酯薄膜市场规模331.5亿元,同比2018年的321.5亿元增长3.11%,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362.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 产品逐渐向高附加值、高性能化及功能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国聚酯薄膜产量波动上升,但由于低端薄膜产业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大量企业涌入。同时,行业内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能力,使得低端产品供过于求的现象突显。在高性能聚酯薄膜领域,由于技术壁垒较高,大部分产品仍需依赖国外进口,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现象。以光学基膜为例,光学基膜是光电产业链前端重要的战略材料之一,由于对高透光率、低雾度及高亮度等性能的要求,光学基膜成为聚酯薄膜细分产业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产业。目前,光学基膜主要由日本东丽、美国 3M 等国外公司提供。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部分国内企业开始布局光学基膜,以光学膜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性能聚酯薄膜得到充分发展,市场竞争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2020 年 1 月 1 日,工信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开始实施,新型显示材料领域增加了偏光片、量子点膜、银反射膜、增亮膜及光学级 PET 基膜等材料。在市场及政策的双重引导下,一部分通用膜生产企业开始逐步转向从事高性能功能型薄膜生产,聚酯薄膜的产业格局将逐步由产能过剩的低端产品转向生产高附加值、高性能化及功能化的产品。

2. 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产品进一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聚酯薄膜由于其良好的物理、化学及力学性能,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电工电气、光学、建筑、包装装饰及光伏等诸多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兴产业不断涌现,聚酯薄膜的应用方式及使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创新。随着下游客户对产品性能及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现有普通聚酯薄膜已无法满足市场对聚酯薄膜产品新的需求。为此,行业内聚酯薄膜生产企业需通过对聚酯薄膜生产工艺的不断创新,从不同角度对聚酯薄膜进行必要的改性以进一步提高其性能和品质,生产出更加多元化的产品,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丰富聚酯薄膜产品的应用领域。

3. 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提高产品附加值

聚酯薄膜行业的上游是石油化工行业,主要原材料为聚酯切片、功能性母粒等,下游产业包括涂布、覆膜及包装等,最终应用领域为包装材料、电子、电气、汽车及建筑等生产领域。聚酯薄膜企业向下游拓展有利于提高产品附加值,直接为客户提供最终服务。目前,除了生产高性能功能型薄膜、差异化布局以外,整合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也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之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酯薄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