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聚酯薄膜进出口情况及价格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5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聚酯薄膜(PET)是以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为原料,采用挤出法制成厚片,再经拉伸制成的薄膜材料。聚酯薄膜环保胶片 PET胶片 乳白胶片等印刷包装耗材,广泛用于玻璃钢行业、建材行业、印刷行业、医药卫生。

十三五期间,我国聚酯薄膜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成绩较为显著,随着功能化聚酯薄膜产品产能的增加,我国聚酯薄膜出口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根据海关数据,2019 年我国聚酯薄膜出口数量约为 52.90 万吨,较 2015 年增长约 123.20%;2019 年我国聚酯薄膜进口数量为 32.80 万吨,较 2015 年增长约 41.40%。2015 年至2019 年连续五年间,聚酯薄膜出口数量持续大于进口数量且出口额增长率高于进口额增长率。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聚酯薄膜国际市场占有率提升,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部分高端产品已逐步可以替代进口。2020 年度,全球疫情因素导致国外需求有所下滑,出口数量随之下滑。

数据来源:聚酯薄膜资讯(No.11 2020-07)及聚酯薄膜资讯(No.12 2021-04)、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几年,随着差异化、功能性聚酯薄膜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以及替代需求的日益旺盛,加上产能建设周期又较长,市场对功能膜供不应求的矛盾在短时期内将很难缓解,对于其需求的缺口,目前只能依赖进口来弥补。近十年来,聚酯薄膜产品的进口均价显著高于出口均价,由此可反映出进口产品的附加值较出口产品要高。这也同时印证了我国聚酯薄膜产品的结构性矛盾。

数据来源:聚酯薄膜资讯(No.11 2020-07)及聚酯薄膜资讯(No.12 2021-04)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酯薄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