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粮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5 10: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受俄乌冲突造成减产等因素影响,国际粮食价格可能在现有水平上进一步激增,涨幅可达20%。有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的小麦供应都依赖俄乌两国,其中包括许多欠发达国家,粮食断供、粮价飙升可能加剧饥饿和营养不良状况。粮价的涨跌,左右着农民的收益、粮企的利润,关系着国家粮食安全。目前,我国逐步完善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比价关系,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对增产增收的促进作用。

一、粮食行业概况

(一)粮食的分类

粮食作物包括小麦、水稻、玉米、燕麦、黑麦、大麦、谷子、高粱和青稞等,但是,其中三种作物(小麦、水稻和玉米)占世界上食物的一半以上。粮食作物是人类主要的食物来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粮食行业政策

随着我国人口数量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趋紧,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粮食等大宗农产品贸易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农产品市场供给不确定性增加。国家高度重点粮食安全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抓好农业生产,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要求合理利用耕地资源,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流转耕地种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