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蔬菜市场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前景展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1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蔬菜产量占全球的50%。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蔬菜是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中国是仅次于粮食的重要副食品。

一、蔬菜种植情况分析

1.蔬菜种植面积

20年间,我国种植结构不断调整,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由2016年1955.31万公顷增至2019年2086.27万公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8%。随着十四五规划对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利好推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蔬菜的播种面积可达2174.43万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蔬菜单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蔬菜年产量于2018年开始超过7亿吨。蔬菜产业发展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0~2002年,在这个阶段,蔬菜产量的增长主要依靠扩大种植面积。与1990年相比,2002年蔬菜产量增长了3.72倍,其中播种面积增加了174%,而蔬菜单产水平仅提高了72%;第二阶段是2002年至今,在这个阶段,蔬菜产量的增长主要依靠单产水平的提高,其增长的动力逐渐向科技进步转移。

2020年全国蔬菜单位面积产量从2019年的34640千克/公顷锐减至30943千克/公顷,跌幅高达10.67%。一是受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复工复产延迟,导致部分蔬菜采收延迟以及播种延迟而减产;二是受不良天气影响——6月南方主产区遭受历史罕见的连续强降雨,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涉及地区广,而北方主产区遭受冰雹危害,造成蔬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同时采收受影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蔬菜产量

由于种植技术的不断提升,我国蔬菜产量从2016年的6.74亿吨,增长至2020年的7.49亿吨,增幅达到了11.1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蔬菜产量可增至7.82亿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