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2 16:46
分享:

四、白酒行业重点企业

1.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成立于1999年,主营茅台酒及系列酒的生产与销售,主导产品“贵州茅台酒”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也是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身的白酒品牌。多年来,贵州茅台在国内独创年代梯级式的产品开发模式,形成了低度、高中低档、极品三大系列70多个规格品种,占据了白酒市场制高点。

得益于贵州茅台市场消费人群稳定、渠道资源丰富,市场布局完善,销售体系成熟,2020年贵州茅台营收及归母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收979.9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归母净利润467.0亿元,同比增长13.33%。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770.5亿元,同比增长10.75%;实现归母净利润372.7亿元,同比增长10.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五粮液

五粮液主要从事白酒生产和销售,并根据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开发了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头曲、绵柔尖庄等品类齐全、层次清晰的系列酒产品,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知名民族品牌。2020年,五粮液进一步优化完善五粮液产品体系,形成了501五粮液、经典五粮液、第八代五粮液、五粮液1618、低度五粮液为主的产品体系,进一步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实现营业收入573.2亿元,同比增长14.37%。

酒类业务是五粮液的核心业务。2020年五粮液酒类产品实现营收524.3亿元,占总营收的91.47%。2021年上半年,五粮液酒类产品实现营收341.0亿元,同比增长2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洋河股份

洋河股份成立于2002年,主营白酒的生产与销售,白酒生产采用固态发酵方式,白酒销售主要采用批发经销和线上直销两种模式,下辖洋河、双沟、泗阳、贵酒、梨花村五大酿酒生产基地和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内拥有两大“中国名酒”企业。

近年来,洋河股份营销业绩稳步攀升,已稳居行业前三甲。2020年,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1.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82亿元,其中白酒业务实现营收201.5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洋河股份实现营收219.42亿元,同比增长16.01%,其中白酒业务实现营收150.6亿元,占总营收96.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