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热熔胶行业市场销量将达139.8万吨 面临两大挑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7 16: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热熔胶是一种借冷却硬化实现胶接的高分子胶粘剂,其在生产和应用时不使用任何溶剂,无毒无味、绿色环保,特别适宜在连续化、自动高速的生产线上使用。因此,热熔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需求及人才流动的急剧变化,导致热熔胶行业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热熔胶市场现状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热熔胶销量不断增长,由2017年的93.9万吨增至2020年的122.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9.1%,主要原因是我国热熔胶技术和产品性能不断提升,热熔胶的可应用市场领域不断扩展,使得热熔胶销量保持较高幅度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热熔胶销量可达139.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应用行业销量来看,热熔胶应用在装配领域的占比最大,为33.82%,包装与标签的应用占比为23.24%,纤维加工领域占比为18.39%。由于无味无毒的产品特性,热熔胶在食品医药、卫生用品、包装等下游应用市场都具有广阔空间,整体市场份额占比处于上升阶段。

数据来源: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热熔胶行业挑战

1.持续创新的挑战

热熔胶的应用性很强,不同国家的消费者习惯、监管要求不同,不同客户或者同一客户在不同国家,其产品设计、基材、工艺设备、性能标准要求等也不同。同时,卫生用品市场的需求变化很快,热熔胶企业需要针对性地定制化开发相应的产品配方,如何保证持续开发出新的配方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将是热熔胶企业必须面对的艰巨挑战。

2.人才流动风险

在热熔胶行业中,负责热熔胶产品研发及生产的专业人员都需要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能力。行业对于人才的依赖性较大,专业人才的稳定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未来随着热熔胶行业竞争的加剧,行业内人才的流动风险将会增加。如何保持人员架构配置的稳定,将成为热熔胶行业内企业发展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热熔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