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热熔胶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7 16: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热熔胶是一种在热熔状态进行涂布,借冷却硬化实现胶接的高分子胶粘剂,其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涉及造纸业、服装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快消品行业、卫生用品业等行业。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热熔胶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对热熔胶产品的生产也愈发重视,预计我国热熔胶行业将朝功能化、个性化、环保化方向发展。

热熔胶市场规模

热熔胶是一种在热熔状态进行涂布,借冷却硬化实现胶接的高分子胶粘剂。它在生产和应用时不使用任何溶剂,无毒、无味,绿色环保,特别适宜在连续化、自动高速的生产线上使用。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热熔胶销量不断增长,由2017年的93.9万吨增至2020年的122.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9.1%,主要原因是我国热熔胶技术和产品性能不断提升,热熔胶的可应用市场领域不断扩展,使得热熔胶销量保持较高幅度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热熔胶销量可达139.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热熔胶行业的发展趋势

1.热熔胶朝功能化和个性化发展

近年来,消费升级给热熔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各类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新材料的持续开发也使得热熔胶市场不断被细分增加。应用领域不断细化,产品品种不断增加,呈现出专业化、功能化、个性化等新的发展趋势。如变色热熔胶、亲水热熔胶、可降解热熔胶、低VOC热熔胶、芯体热熔胶、彩色热熔胶、吸味热熔胶等不断涌现,研发新的热熔胶产品种类,适应下游终端客户的生产需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是热熔胶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2.热熔胶不断朝着安全环保的方向发展

目前,热熔胶主要采用石化类产品为主要原料,在环境中难以降解,这已成为整个行业都在共同研究和克服的一大技术挑战。生物可降解、生物基在国外正成为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同时,这些石化类原料或多或少存在对环境健康不友好的微量杂质,预计将倒逼一些原料的生产工艺技术不停地升级换代。在热熔胶领域,安全环保法规或行业标准越来越严格,预计进一步提升热熔胶产品的安全环保特性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3.热熔胶行业仍将保持持续的增长趋势

庞大的人口规模以及不断进步的卫生意识,为一次性卫生用品的蓬勃发展提供了确定性保障。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成人失禁用品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将推动卫生产品的普及率得到提高,带动整个热熔胶行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容。

4.热熔胶趋向中高端发展

无论是从下游市场还是从热熔胶行业本身来看,产品都在趋向中高端发展。从下游来看,随着中高收入人群的增加,女性个人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以及父母对婴儿卫生、健康意识的提高,在此背景下,纸尿裤及卫生巾中高端市场持续扩容,中高端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超过行业平均,带动上游热熔胶往中高端共同发展;从热熔胶行业本身来看,随着中国石化产业的迅速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成熟,热熔胶国产原材料在全球迅速崛起,质量性能优异,产品价格便宜,使得低端热熔胶原先的成本优势丧失,市场逐步萎缩,正被中高端热熔胶逐步替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热熔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