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纯碱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1 15:24
分享:

四、产业链下游

1.纯碱下游市场应用

在工业生产中,纯碱广泛应用于平板玻璃、无机盐、日用玻璃、洗涤剂和氧化铝等行业。据统计,2018年平板玻璃行业对纯碱的需求量为1303万吨,占纯碱总需求量的51.9%;无机盐行业对纯碱的需求量为287万吨,占比11.4%(其中硅酸盐行业占比6.9%,两钠行业占比3.0%,磷酸盐行业合计占比1.5%);日用玻璃行业对于纯碱的需求量为196万吨,占比7.8%;洗涤剂行业对于纯碱的需求量为184万吨,占比7.3%;氧化铝行业对于纯碱的需求量为50万吨,占比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平板玻璃

纯碱最大下游平板玻璃对纯碱的需求为刚性需求,产销维持高位,其中一重要原因是,平板玻璃生产线停产冷修成本高、周期长,一旦点火投产一般会保持8-10年不间断生产,因此平板玻璃对纯碱的需求量大且稳定。

近年来,我国平板玻璃产量稳定增长,从2016年的77402.8万重量箱上涨至2020年的94572.3万重量箱,增长近25%,2021年全国平板玻璃产量为101665万重量箱,同比增长8.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述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纯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