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及市场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08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冰雪产业是指以冰雪资源为依托,对其进行开发利用,附带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一系列与冰雪有关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活动。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我国冰雪产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2021年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2016-2025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冰雪运动参与率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2019/2020冬季仍然有约1.5亿人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冰雪运动。在“鼓励三亿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背景下,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不断提高。

在各类型冰雪运动中,滑冰和冰雪嘉年华的参与率占据前两名,参与率均超过50%。其次分别为滑雪、民俗冰雪运动、竞技性雪车/雪橇、冰球及冰壶,占比分别为42.6%、27.8%、13.7%、4%及3.4%。

资料来源:《疫情影响下的全国冰雪运动参与和消费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我国冰雪产业受到政策支持,2021年9月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表示要加强战略规划布局,完善冰雪产业区域发展体系。发挥东北、华北装备制造优势,发掘长三角、珠三角、海峡两岸器材装备研发生产潜力,强力打造装备高端品牌。在冰雪旅游方面,大幅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高质量滑雪旅游度假胜地。同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极大地激发了公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市场渗透率增长带动行业发展

受自然条件与起步晚等因素影响,中国滑雪市场人口渗透率较低,中国冰雪行业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20年至2021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业逐步恢复,冰雪休闲旅游收入将超3900亿元。下游冰雪产品用户渗透率将有所提升。受北京冬奥会的积极影响,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有望持续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产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