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大米市场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25 11: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大米(Rice),是稻谷经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稻谷的胚与糊粉层中含有近64%的稻米营养和90%以上的人体所须的营养元素,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人民的主要食品。其中稻谷籽粒的外形结构主要由颖(稻壳)和颖果(糙米)两部分组成。糙米再进行下一步的加工后就是我们常吃的大米。

一、国内稻谷种植情况分析

1.种植面积

近几年由于稻谷价格持续走低,种植成本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有所减弱,从2018年以来,我国稻谷种植面积开始呈现下降的态势。2019年中国稻谷播种面积为29694千公顷,同比下降1.6%。2020年由于世界粮食危机逐渐显现,中国政府提出要严守耕地红线,使得中国稻谷播种面积上升至30075.5千公顷。2021年中国稻谷种植面积又回落至29921.2千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单位面积产量

随着中国水稻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我国稻谷单产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我国稻谷单产6865.8公斤/公顷,2020年单产为7044公斤/公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2021年全国稻谷单产474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4.6公斤,增长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