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牛肉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20 16: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使我国对牛肉的消费需求大幅提升。我国牛肉供需缺口因此呈现不断放大的趋势,牛肉进口量不断增加。

一、牛肉供给分析

1.存栏量和出栏量

根据饲养方式的不同牛肉可分为草饲牛肉和谷饲牛肉。草饲牛主要在牧区生长,食用新鲜的牧草,其肉质精瘦、脂肪含量低、味道浓郁。而谷饲牛则主要在农区饲养,一般用人工配合饲料和草料集约化饲养,饲养时间相对较短,脂肪含量较高,肉质更加嫩滑。数据显示,2016-2019年牛存栏量总体平稳,2020年我国养牛户因还贷的原因造成恐慌性抛售,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牛存栏量下降至6618.3万头,2021年中国牛存栏量达9817万头,同比增长48.3%;2016-2020年我国牛的出栏量由4265万头增至4565万头,整体波动幅度较小,2021年中国牛出栏量达4707万头,同比增长3.1%。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量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能。按牛的不同部位划分,牛肉又可以分为肩胛肉、牛肋骨、肉眼(牛里脊肉)、牛筋肉、牛腩等。近年来,我国牛肉产量保持平稳态势增长,2016-2020年中国牛肉产量由616.9万吨增至672.5万吨,2021年中国牛肉产量为698万吨,同比增长3.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