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种子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4 15:46
分享:

二、产业链上游

1.种子

我国种子行业发展起步较晚,1990年代后,一系列种子行业改革政策出台以来,我国种业逐步走上了产业化、市场化的道路。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审定(国审+省审)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5种主要农作物品种4219个次,比2018年增加883个次。随着技术的进步及政策的扶持,种子培育行业将不断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审定5种农作物品种数将有所上涨,为7181个。

数据来源: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各作物看,2019年全国审定玉米品种最多,2274个、占53.9%;审定水稻品种1290个、占30.58%;审定小麦品种247个、大豆品种260个、棉花品种148个。

数据来源: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化肥

化学肥料,简称化肥。用化学和(或)物理方法制成的含有一种或几种农作物生长需要的营养元素的肥料。它们具有以下一些共同的特点:成分单纯,养分含量高;肥效快,肥劲猛;某些肥料有酸碱反应;一般不含有机质,无改土培肥的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化肥产量达5395.8万吨,同比下降0.9%;2021年1-11月我国化肥产量达5004.9万吨,同比下降0.3%。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