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6 11:16
分享:

跨境出口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

1、产业集中度上升,推动企业建立自有品牌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法和跨境电商系列新政策的出台,跨境电商行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以欧美为主的国家在税收、运营等方面持续规范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也加速了我国跨境电商企业的转型过程。在全球化趋势和消费升级的促进下,我国跨境电商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集,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相较于传统出口贸易,跨境出口电商在减少商品流通环节、提高商品流通效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拥有强大品牌、供应链布局的企业增长势能强劲。因此,越来越多的跨境出口电商持续强化品牌意识,深度运营产品的创新设计及对产品消费趋势的把控,加强海外客户对自身品牌的认知,拓展销售渠道和完善供应链体系,通过提升产品的品牌溢价构建核心竞争壁垒。

2、海外仓的运营能力将逐渐成为跨境出口电商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随着全球买家对在线购物体验的要求逐渐提高,海外仓的作用日益凸显。当前主流的跨境出口物流方式普遍存在配送慢、清关慢、易丢包、退换难等问题,搭建完善的海外仓储体系将有效解决该等问题。因此,具备一定技术与规模优势的跨境电商企业将逐步加大海外仓储体系建设力度,提升海外仓的运营能力,实现整个仓储物流端的高效管理,进而提高销售效率与库存周转能力,由此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并借此筑起较高的行业壁垒。

3、跨境电商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提升营销转化率成为发展重点

我国跨境电商企业的数量增多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促进跨境经营商品的种类不断丰富,目前已覆盖电子及通讯产品、计算机产品及相关设备、服装服饰、家具家居、庭院园艺、宠物用品、母婴玩具、汽车配件等产品领域。随着跨境电商平台持续向移动端转移,企业需要打造线上多平台的数据融合,拓展运营渠道;同时,通过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持续推陈出新,增加SKU数量多方位满足客户的购买需求,并加强老用户的良好服务,提升重复购买率,提升营销转化率。

4、海外市场行业法规逐渐完善,强监管大势所趋

跨境电商作为发展迅猛的新兴行业,其创新往往领先于政府的监管和法规。但是近年来海外主要国家或地区的法规已经逐渐更新完善,尤其是在税务方面进展较快。2021年1月1日起英国已经要求电商平台代征代缴部分产品的增值税,欧盟也于2021年7月1日开始执行电商平台代扣代缴增值税的政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各国的财政压力,合规经营已经成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加强合规能力建设,这也将有利于改善行业的竞争秩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