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6 11:16
分享:

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跨境电商成为国际贸易新动能

受政策利好及行业发展,跨境电商在我国进出口贸易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年,我国跨境出口电商交易规模约为9.7万亿元,同比增长20.79%,预计2021年将达到11.5万亿元。在目前国内外经济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跨境电商通过形成更加虚拟数字化的销售网络,大大降低了生产者与全球消费者的交易成本,使得更多企业享受到全球化红利。从战略层面而言,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也与国家稳定外贸的重要战略紧密相关,是我国外贸增长的有力支撑点。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12.1万亿元。

数据来源:网经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B2C交易模式占比呈扩大态势

目前,跨境电商B2B业务凭借单笔金额大、长期订单稳定等优势,在我国跨境电商结构发展中仍占据主导地位。与跨境电商B2B模式相比,我国跨境电商B2C模式在资金运转、企业运营效率及财务表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跨境电商B2C业务依托互联网、物流、支付等电商各环节的不断完善,促使多批次、小批量的外贸订单需求不断增长,给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中B2B交易占比达77.30%,B2C交易占比为22.7%。从跨境电商交易模式结构趋势上来看,B2C交易模式呈现继续扩大的态势。未来,受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的养成,以及国内政策对跨境电商的扶持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跨境出口电商B2C市场将持续向好发展。

数据来源:网经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