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大盘指数上涨超30% 为何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附政策汇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6 09: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期,股价持续上涨的中药板块备受资本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在2021年下半年医药板块大幅回调的背景下,中药指数(882572)在2021年逆势上涨近三成,仅在2021年的最后两个月,中药指数就上涨了18%。1月4日是2022年开市第一天,Wind中药指数当日又大涨2.71%,其中新光药业(300519,SZ)、同仁堂(600085,SH)、汉森制药(002412,SZ)等一众中药股涨停,中药板块热度不减。

根据中药材信息平台“药通网”数据,2020年至今,中药材大盘指数上涨超过30%,而此前三年上涨了约10%。具体到各药材品种,有超过50种中药材的价格在2021年翻倍,其中白扁豆上涨超过800%,地黄和旱莲草上涨超过300%。

为何2020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药通网资深分析师郑智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药材价格上涨主要有以下五个原因。

第一,2020年以来,与疫情相关的药材价格开始上涨,比如板蓝根、金银花、连翘。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等中成药均被列为中医治疗新冠肺炎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板蓝根销售额超过10亿元,复方板蓝根销售额则超过4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板蓝根销量可达18.35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二,同样是受疫情影响,大量通关口岸关闭,跨境物流受到极大冲击,一些进口药材无法运输到国内,像白豆蔻、马钱子、胡椒这些进口较多的药材价格开始上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1年11月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量1.3万吨,同比下降6.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金额方面来看,2021年11月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金额119.3百万美元,同比增长7.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