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药新药审评效率大幅改善 中药纳入医保通过率整体较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9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2021年医保谈判目录中中药创新药纳入数量逐年增加,且中药通过率整体较高。2020年,由于通过形式审查的中药数量较多,通过率相对较低,2017、2019、2021年谈判通过率分别为62.5%、95.8%、83.9%。就医保谈判降幅来看,中药降幅相对温和,价格承压较小。

中药机制复杂,许多品种为独家品种,且专利期较长,在研发上具有较高壁垒;此外,中药产品的生产受到上游原材料种植、加工不确定性影响,因此在价格方面具有一定议价优势。2019、2020、2021年谈判降幅均低于西药平均降幅,受到降价冲击的风险较小。

数据来源:国家医保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中药共有12个新药品种获批上市,高于前4年获批新药数量之和,创近四年来的新高。另外从中药新药申报上市和临数量来看,2021年分别为10个和48个,均创出新高。

另外由于药品研发规范化、审评资料标准化以及审评中心效率的快速提升。中药上市审批时间大致上呈逐年递减趋势,从2022年初通过审评上市的中药创新药淫羊藿素软胶囊看,审评周期仅267天,相比2017年缩短92%的时长。

数据来源:国家医保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医保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