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高粱种植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5 17:12
分享:

三、高粱种植现状分析

1.高粱种植面积

近几年,随着国内消费者对高粱需求的不断增长,高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从2016年的47万公顷增长到了2018年的61.88万公顷。2021年,受高粱价高的影响, 预计高粱种植面积将达84万公顷。

据了解,内蒙古赤峰和辽宁建平地区高粱种植收益不及玉米、谷子,据测算内蒙古赤峰红高粱理论种植收益610元/亩,较去年同期下降36.32%。受此影响,2022年高粱种植面积将低于2021年。但2021/22年度糯高粱毛粮种植收益良好,辽宁和内蒙古赤峰地区或将增加糯高粱的种植面积。预计2022年高粱种植面积或同比减少4.76%至80万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高粱产量

2018年我国高粱产量达到了290.94万吨,同比2017年的246.49万吨增长了18.0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高粱总产量将达408万吨,同比增幅达到17%。

一方面是,生长期持续的干旱天气导致产量下降,高粱价格上涨,农民种植收益增加,2021年春播期间农户备种和种植积极性较高,替代了绿豆、谷子等种植面积。

另一方面是,2021年东北及华北主要产区高粱播种及出苗过程中雨水正常,墒情良好出苗率在90%以上,生长期雨水充沛,吉林白城、内蒙古兴安盟一带红高粱单产提升,糯高粱基地规模化种植提升产量,全国平均单产达到808斤/亩,同比增幅33.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高粱进出口

2017-2021年我国高粱进口量呈先降后增趋势。近年来我国高粱进口的主要国家是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其中美国高粱的进口量最大。自2011年中国开始进口高粱以来,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中国高粱进口的主要贸易伙伴,2018/19年度阿根廷高粱再次进入中国市场,进口量和占比逐年增加。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