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高粱种植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5 17: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高粱是中国的铁秆庄稼,有5000年历史,也是世界四大谷物的“老四”,可以蒸饭、煮粥,磨面可以蒸食、贴饼子。高粱为粗粮,口感不太好。高粱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分布很广,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唯有东北高粱以品质上乘而著称。

一、高粱价格走势

2020年高粱价格大涨,从年初到12月高粱每吨上涨了近千元。2021年的高粱价格则逐步回落到平稳价格。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1年高粱价格下跌原因分析

一是2021年是高粱高产年。据调研,2021年高粱的产量比2020年高出约40%。东北地区粳性高粱的收割已基本上完成,约70%的高粱在农户场院晾晒。

二是高粱的售粮进度总体偏慢。黑龙江产区农户的粮食销售进度约在1成左右,内蒙古产区和吉林产区农户售粮进度约在2成左右。辽宁产区由于上市较早,粮食销售进度稍快,农户售粮进程约在3-4成,整个东北产区的粮食销售总体进度较2020年有所放缓。

三是高粱市场供过于求。按照往年经验,新粮上市价格会有一定的下降,今年高粱价格较去年大幅下降,故国内大多酒厂未采购储备,观望新粮上市,需求低迷。

2021年国内高粱播种面积、产量和进口量均有增加,粮商采购心态普遍谨慎,多种因素叠加导致本季高粱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明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