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稻谷种植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5 14: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稻谷,是指没有去除稻壳的子实,在植物学上属禾本科稻属普通栽培稻亚属中的普通稻亚种。人类共确认出22类稻谷,但是唯一用于大宗贸易的是普通类稻谷。

我国是稻作历史最悠久、水稻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位于湖南道县寿雁镇玉蟾岩遗址出土的古栽培稻标本证实,中国的稻作栽培已有1.4万年以上的历史,是已知的世界栽培稻起源地。

1.种植面积

近几年由于稻谷价格持续走低,种植成本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有所减弱,从2018年以来,我国稻谷种植面积开始呈现下降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稻谷播种面积为29694千公顷,同比下降1.6%。2020年由于世界粮食危机逐渐显现,中国政府提出要严守耕地红线,使得中国稻谷播种面积上升至30080千公顷。2021年中国稻谷种植面积又回落至29921.2千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单位面积产量

随着中国水稻种植技术不断提高,使得我国稻谷单产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我国稻谷单产6865.8公斤/公顷,2020年单产为7044公斤/公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2021年全国稻谷单产474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4.6公斤,增长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产量

近年来,稻谷种植面积下降,但总产量基本没有太大幅度的下降。2020年,我国稻谷产量21186万吨,同比上升1.1%;2021年全国稻谷产量21285万吨,比上年增加10万吨,增长0.5%。随着未来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我国大米消费量将持续提高,稻谷产量将波动变化,向供求平衡的方向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