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私有云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23 10: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是信息时代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助燃剂。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的创新,成为承载各类应用的关键基础设施,并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市场现状

随着云计算的技术和产业日趋成熟,我国云计算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增长迅猛。2018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962.8亿元,其中私有云市场规模为525亿元,同比增长23.1%。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私有云市场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8年增速达23.1%,2019年增速达22.8%。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国产软硬件生态初步形成竞争态势,进口替代成为趋势

计算技术领域自主安全的发展,芯片和基础软件至关重要,国产芯片技术的不断提升和逐渐成熟,为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环境。目前,国内已经有一系列具备生产能力的芯片厂商,包括龙芯、飞腾、鲲鹏和兆芯等,其基础架构也几乎涵盖了从MIPS、ARM到x86和Alpha所有世界通行版本,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基础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演进的土壤。一方面,由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带来的产品实力的提升和本土优势,中国服务器市场主要由国产品牌主导且市场份额持续攀升,同时,鲲鹏和海光等国产芯片生态已开始对英特尔生态形成竞争;另一方面,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事件的影响,凸显了IT产业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未来,随着自主可控安全的信息产品在重要领域的应用,国产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2、云端开发及运维一体化趋势

传统的本地软件开发模式资源维护成本高,开发周期长,交付效率低,已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创新发展。通过采用云端部署开发平台进行软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够快速构建开发、测试、运行环境,规范开发流程和降低成本,提升研发效率和创新水平,已逐渐成为软件行业的主流方式。云端开发能够降低企业成本、覆盖软件开发的全生命周期、实现软件开发协同、使软件开发趋于结构化等。因此,研发集开发、测试、部署、运维等DevOps持续交付云平台成为各软件企业的重点方向,DevOps实现了从理念到逐步商业落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私有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