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植物甾醇下游市场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22 11: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植物甾醇,是植物体内的一种天然活性物质,植物甾醇种类繁多,至今发现已有100多种,常见的有β-谷甾醇、豆甾醇、菜油甾醇和菜籽甾醇四种。由于原料来自于植物油脂的废料DD油,因此一般的植物甾醇提取企业生产出的甾醇基本均为上述4种植物甾醇的混合物,植物甾醇的纯度为上述4种植物甾醇含量的总和。

植物甾醇广泛存在于植物的根、茎、叶、果实和种子中,是细胞膜的主要构成成分之一,是维生素D、甾体化合物及多种激素合成的前体物质。

市场需求分析

医药领域,国内以植物甾醇经生物发酵制备雄烯二酮(4AD)等已经成为了主要的生产工艺路线。随着行业内医药企业生产工艺的不断研发和升级,以雄烯二酮等重要中间体的生产路线将进一步扩大,植物甾醇的市场需求将继续提高。

甾体药物中间体产品种类繁多,国内生产厂商众多且公开披露的信息较少,但中间体整体市场规模主要受下游原料药及制剂厂商的影响。2020年我国出口各类甾体激素类的原料药8.09亿美元,同比增长7.74%;另据WTO统计甾体激素中国对全球贸易额,全球甾体激素类原料药类贸易规模总额在40亿美元,中国占总规模的15-18%。其中中国在性激素类料药占全球贸易比重的30%,在皮质激素类原料药占比重13%,预计2022年中国甾体激素药出口金额将达95467.9万美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品添加剂领域,植物甾醇因具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具有较好的保健功效,近年来作为新型功能食品添加原料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目前,包括美国ADM公司、德国Cognis公司、美国Cargill公司、加拿大ForbesMedi-Tech公司、芬兰Raisio公司,以及国内的金龙鱼、道道全、中粮等多家企业涉足于富含植物甾醇的功能性食品行业,已开发出多种功能性植物甾醇制品并投放市场,产品包括面条、饼干、布丁、蛋制品、奶酪、饮料、食用油等各类食品品类。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健康饮食的不断重视,新型功能食品添加剂的需求亦将不断提升。近几年,由于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力度加强,2019年中国食品添加剂产量838万吨,同比下降24.9%,预计2021年我国食品添加剂产量将有所上升至108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