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宫颈癌疫苗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市场空间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5 13: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大多数宫颈癌是由HPV感染所致。HPV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之一,全球范围内目前已经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种:二价、四价和九价,由于预防范围不同,适用的人群也有所区别。目前HPV疫苗市场缺口大,国产疫苗的研发及上市有助于填补空缺。

市场现状

自从2017年HPV的2价疫苗在中国首次获批签发之后,4价及9价疫苗也陆续于2017年及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佳达修9在我国上市后,即刻占领我国HPV疫苗市场的全部份额,9价疫苗市场渗透率快速增长,市场出现供不应求、极度紧缺的局面。目前国内二价疫苗的渗透率为0.26%,四价疫苗为0.6%,九价疫苗为0.65%,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市场HPV疫苗批签发量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中国HPV疫苗批签发量从2017年获批上市的145.52万瓶/支增长至2020年1240.41万瓶/支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在中国关于疫苗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出台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疫苗发展与创新,《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物临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等产业政策为疫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2、企业加速布局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为了让中国人用上价格合理的HPV疫苗,同时解决供应问题,国产替代HPV疫苗企业纷纷布局,试图抢占百亿市场。

在9价疫苗领域,博唯生物、康乐卫士以及万泰生物这三家企业已经进入三期临床阶段。在4价疫苗领域,开展临床的产品有3家。目前进展最快的是北京、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产品,已经进入三期阶段。而在2价疫苗领域,除万泰生物外,上海泽润在HPV疫苗的布局进展最快,已经到了审批阶段,即将进入商业化阶段。同时为了应对竞争,国内一些企业已经着眼于更高价的HPV疫苗产品。中国生物所在研的11价HPV疫苗已经进入临床2期阶段,浙江普康在研的16价HPV疫苗已经处于临床1期阶段。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HPV疫苗企业参与研发,如果未来上市的疫苗越来越多将大大降低HPV疫苗的价格,惠及更多的患者,填补市场极大的空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宫颈癌疫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