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发展规划分析:6英寸晶片将成为主流(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9 14: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衬底材料包括硅材料和砷化镓、碳化硅、氮化镓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硅是目前技术最成熟、使用范围最广、市场占比最大的衬底材料,近年来随着材料制备技术与下游应用市场的成熟,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市场规模

碳化硅器件正在广泛地被应用在电力电子领域中,典型市场包括轨交、功率因数校正电源、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间断电源等。2018-2019年,受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源等应用的推动,全球电力电子碳化硅的市场规模从4.3亿美元增长至5.64亿美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市场仍将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而增长,预计2021年的市场规模将达7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竞争格局

从全球碳化硅衬底的企业经营情况来看,以导电性碳化硅晶片厂商市场占有率为参考,美国CREE公司占龙头地位,市场份额达62%,其次是美国II-VI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6%。总体来看,在碳化硅市场中,美国厂商占据主要地位。我国碳化硅晶体、晶片领域的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起步,在行业发展初期受到技术水平和产能规模的限制,未进入工业化生产。进入21世纪,以天科合达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开始探索碳化硅单晶片的工业化生产,经过10余年的持续研发与探索,掌握了2-6英寸的碳化硅晶体生长和晶片加工的关键技术。

数据来源:Yole Development、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