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背板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9 17:59
分享:

二、产业链上游

光伏背板中所用的主要化学材料主要有PVF、PVDF、PET、PE、PA、THV、EVA等。

1.聚氟乙烯PVF

PVF,学名聚氟乙烯,由氟和氟碳分子的共聚体挤压而成的共聚物。做PVF薄膜最有名的是美国杜邦公司,杜邦的注册商标TEDLAR就是现在光伏行业用的最多的PVF薄膜。TPT或TPE中的T就是指TEDLAR。

2.聚偏氟乙烯PVDF

PVDF,学名聚偏氟乙烯,是目前含氟材料中产量排名第二的大产品。PVDF的密度是PVF的1.3~1.4倍,分子结构上多一个F,所以比PVF耐候性、阻隔性更好,但是PVDF成型困难,需要加20~30%左右的亚克力增塑剂,容易造成局部老化,横向断裂伸长率低,且热老化和湿热老化后进一步下降变脆,长期户外应力老化下有开裂风险。

3.聚酯薄膜PET

PET即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又称聚酯薄膜,乳白色或浅黄色高度结晶的聚合物。长期使用温度可达120℃,短期使用可耐150℃高温,可耐-70℃低温。但是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容易水解,在紫外光下容易发生光降解反应,产品按照形态及主要用途可以分为纤维级PET、瓶级PET以及薄膜级PET。

随着我国瓶级PET产能的不断增长,我国瓶级PET产品的产量也随之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我国瓶级PET产量达到了951万吨,同比增长7.58%。2016-2020年间,我国瓶级PET产能从650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951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9.98%,总体高于同期全球瓶级PET产量增长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瓶级PET产品产量可达1109万吨。

数据来源:CC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