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板块持续走强 2022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9 15:43
分享:

5、汽车零部件优秀企业大量涌现

据202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排行榜,零部件业务收入突破百亿的有34家,较去年的31家又有所增加,潍柴集团更是突破两千亿元,达到了2493亿元,华域汽车突破一千亿元,达到1336亿元。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单TOP10分别为: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汽车系统控股有限公司、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汽车零部件行业前景

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领域创新要素已经形成一定积累,创新环境逐步向好,相关财政和产业政策不断优化、发明专利数量稳步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故长期向好势头不变,中国汽车行业也将从过去的做大规模向做强实力转变。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产值在汽车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较国际平均水平仍然偏低。因此,无论从我国汽车行业增长空间,还是从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规律来看,未来几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仍有巨大空间。未来,汽车零部件行业将有以下发展前景:

1、产业整合重组进程加快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消费者对汽车的价格敏感性变得更为强烈,从而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具有较强的规模和品牌经济效应,通过大规模的组织生产、运输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并提升产品供货能力及品牌知名度。因此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提升整体规模并降低生产成本将是汽车零部件企业未来着力提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模块化与轻量化推动产业变革

由于汽车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加剧,汽车制造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模块化”、“轻量化”等新技术逐步完善并应用到生产环节中。随着模块化技术的逐步推广,汽车制造商将大幅减少汽车零部件采购数量,同时推动采购模式由“单品采购”变为“模块采购”。因此,零部件产品单一的厂商未来或将被整合,甚至被市场淘汰。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的创新为优秀零部件厂商带来发展机遇,并最终帮助其实现弯道超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