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主播?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正式亮相!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4 10: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北京冬奥会开始,我将全年无休用AI智慧为听障用户提供手语服务,让他们快捷的获取比赛资讯”。11月24日,央视新闻联合百度智能云倾心打造的总台首个AI手语主播正式亮相。

在关注冬奥会的观众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听不到赛场的声音。但他们关注着冬奥赛事,希望了解比赛动态,渴望感受比赛的激情。全球约4.3亿人有中度及以上程度的听力障碍。根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中国有听障人士2780万。“我们用技术跨越声音的障碍”,这是央视新闻联合百度智能云推出AI手语主播的初心。

百度智能云采⽤语⾳识别、⾃然语⾔处理等⼈⼯智能技术,构建出⼀套复杂⽽精确的⼿语翻译引擎,实现了⽂字及⾳视频内容到⼿语的翻译;再通过专为⼿语优化的⾃然动作引擎,进⾏虚拟形象的驱动,将⼿语实时演绎为数字⼈的表情动作。这使得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具备高可懂度的手语表达能力和精准连贯的手语呈现效果。

目前,AI芯片按技术架构分类有四种:GPU未来的应用方向是高级复杂算法和通用性人工智能平台,买来就可以使用;FPGA更适用于各种具体的行业,人工智能会应用到各个具体领域。ASIC是全定制芯片,因其算法复杂度越强,越需要一套专用的芯片架构与其进行对应,ASIC基于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独立定制,其发展前景看好。类脑芯片是人工智能最终的发展模式,但是离产业化还有一定距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AI芯片按功能分类主要有两种:

训练环节通常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输入,训练出一个复杂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训练过程由于涉及海量的训练数据和复杂的深度神经网络结构,运算量巨大,需要庞大的计算规模,对于处理器的计算能力、精度、可扩展性等性能要求很高。推断环节是指利用训练好的模型,使用新的数据去“推断”出各种结论。这个环节的计算量相对训练环节少很多,但仍然会涉及到大量的矩阵运算。在推断环节中,除了使用CPU或GPU进行运算外,FPGA以及ASIC均能发挥重大作用。

从市场规模来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达183.8亿元,预计2023年将突破千亿级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而这次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由百度智能云的“数字明星运营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数字明星运营平台”让数字虚拟人的开发和运营变得简单、快捷、高效。这也就意味着,现有众多高创作力、低技术能力的IP开发方,直接具备转化自己的IP为虚拟人的能力,可以无需建模、快速做出自己的数字虚拟人,甚至是虚拟偶像。

未来,随着我国数字化转型将带动AI芯片需求的增长,以支持高效处理海量数据,从而推动AI芯片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持续创新,预计AI芯片行业将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AI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