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铁路行业市场现状及准入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1 17: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铁路运输是一种陆上运输方式,以机车牵引列车车辆在两条平行的铁轨上行驶。传统方式是钢轮行进,但广义的铁路运输尚包括磁悬浮列车、缆车、索道等非钢轮行进的方式,或称轨道运输。铁轨能提供极光滑及坚硬的媒介让列车车轮在上面以最小的摩擦力滚动,使这上面的人感到更舒适,而且它还能节省能量。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看作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市场现状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铁路行业尤其是对高速铁路的投资力度,铁路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且未来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截至2020年末,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同比增长5.2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1%,呈现逐年递增趋势,预计2022年将达到16.2万公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气化铁路里程在2020年到达10.65万公里,2017-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97%,预计2022年将达到11.87万公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准入壁垒

(1)市场准入壁垒

目前国家铁路局等相关机构对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生产企业有着严格的资质行政许可和质量认证要求。拟进入企业需要根据《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审批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3年第21号)及国家铁路局《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审批实施细则》(国铁设备监〔2018〕80号)的规定取得《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认定证书》。另外,中铁检验认证中心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根据《铁路产品认证管理办法》(铁科技[2012]95号)对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进行认证,虽不属于强制认证,是企业的自愿行为,但是在招投标过程中,招标人通常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投标人必须拥有中铁检验认证中心的认证证书。目前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虽未实施强制性的行政许可,但是在招投标时大都需要相关产品过往的业绩以及一定时间的安全运行经验,只有已经成功进入该行业并有经营业绩的企业才有可能达到此项要求,新进入者由于缺乏相关业绩,很难将产品打入市场。

(2)研发和技术壁垒

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掌握材料科学、机械制造等专业。同时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专业性强,拥有众多专用设备,产品开发中还需要深厚的行业知识。铁路和城轨对安全性、可靠性要求高,在产品设计中需要特殊考虑。上述技术要求共同构成了铁路行业特殊的研发和技术壁垒。随着铁路不断提速以及除地铁外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制式的不断发展,市场对产品生产企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需求升级将拉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及城市轨道供电设备技术水平的迭代、研发创新和技术升级。产品制造商在整体的研发技术能力、工艺技术保障、品质技术控制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各个环节需要与行业发展相匹配,为此需要在产品设计、零部件加工、产品生产及安装检测等过程中具备较高的技术储备并持续不断的进行研发投入,以保证其产品能够充分保障安全和满足客户的需求。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成为新企业进入该行业的重要门槛。

(3)资金壁垒

目前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建设施工多采取招标形式,业主单位或者总承包方在进行招标时通常对公司的资产规模、注册资本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另外,由于项目标的普遍较大,实施周期长,供应商需预先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项目执行,对供应商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由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及城市轨道供电设备的专业性强,产品技术稳定性要求较高,前期调研及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人员,以保证产品的正常运行。产品被使用之后也需要持续维护以及研发更优质的产品,因此研发阶段企业也具有较大的资金需求。因此,投资规模较小、资金实力不强的企业通常较难参与市场竞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铁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