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铁路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08 16: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铁路运输是一种陆上运输方式,以机车牵引列车车辆在两条平行的铁轨上行驶。传统方式是钢轮行进,但广义的铁路运输尚包括磁悬浮列车、缆车、索道等非钢轮行进的方式,或称轨道运输。铁轨能提供极光滑及坚硬的媒介让列车车轮在上面以最小的摩擦力滚动,使这上面的人感到更舒适,而且它还能节省能量。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看作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铁路行业尤其是对高速铁路的投资力度,铁路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且未来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截至2020年末,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同比增长5.2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1%,呈现逐年递增趋势,预计2021年将达到15.3万公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国家铁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我国始终注重发展铁路和轨道交通,近年来多项产业政策均强调发展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性,并对铁路建设等提出了明确目标。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交通强国”、“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及“新基建”、“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等国家战略和发展格局的深入,发行人从事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是铁路和城市轨道建设的必备产品,行业政策直接推动了公司及下游客户的铁路、城轨建设,进而对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

2、铁路高速化有利于技术领先企业

我国铁路正在实现高速化,高速铁路对接触网产品的性能、可靠性等指标的要求更高,更能凸显技术领先企业的竞争力。2019年末我国铁路电气化里程已达到10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5万公里。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到2030年,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铁路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高速铁路的高速发展将给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制造行业带来较为旺盛的市场需求,有利于技术领先的企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铁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