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我国铁路运营情况分析:铁路客流逐步回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7: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国家铁路局数据,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6.60亿人,比上年增加2.85亿人,增长8.4%。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透露,2020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53.9%。3月份以来,铁路客流逐步回升,6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6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3万人次,环比增加47万人次,增长9.4%。

数据来源:国家铁路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高速铁路在中国大陆迅猛发展。截止目前,我国动车组保有量已达3600多组,其中复兴号动车组约690组,占世界高速列车总保有量的一半以上。先后建成了700多座高铁客站、126个一、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形成了以铁路客站为中心的综合客运枢纽和以铁路物流基地为中心的综合货运枢纽。

高铁日均发送旅客由2012年的106.8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38.3万人次,年均增长29.1%,高铁运量占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4年超过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疫情暴发以来,针对全国铁路客、货运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审时度势,提出了“以货补客”政策,大力配合国家推进“公转铁”和建设铁路专用线,加大货运营销力度,目前来看,政策都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铁路货运业务持续增长势头已经走上正轨。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完成货运总量为16.94亿吨,同比增长3.6%。

数据来源:中国铁路集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铁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