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7 16: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美容(Medical Cosmetology)是指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

市场规模

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在2016年至2019年一直处于飞速增长状态,但在2019年受到疫情影响严重,中国医疗美容服务行业在2020年市场规模回调至1176亿元。然而,由于经济将从疫情爆发的不利影响中复苏,越来越多的疫苗接种以及采取保护措施将增强消费者信心,及疫情使得若干出国寻求医疗美容诊疗的人群转向在中国寻求医疗美容诊疗服务提供商,服务总量及总收益预计将恢复到疫情前的相若水平。预计2021年将达到1353亿元的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Frost& 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严格的行业监管标准

在中国,医疗美容服务行业受到严格的监管。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计委」)的规定,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须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申请牌照。此外,医疗美容医师须拥有执业资格及相关行业的从业经验。因此,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必须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及监督指引。

2、高度重视提供安全专业化服务的能力

大多数顾客更喜欢去具备安全专业化服务能力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诊疗,而医疗美容机构的安全专业化服务能力很大程度上受医师及医疗专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影响。资深医疗美容医师在中国属稀缺资源,且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培养出一名。因此,新入行者将难以招聘及挽留优秀医疗美容人才,进而将影响其服务能力。

3、庞大的资本需求

为进入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新入行者通常需要大量启动资金以采购基本医疗设备及产品。此外,医疗美容机构需租赁或购入适合的工作场地以向顾客提供医疗服务,而代价可能不菲。再者,雇佣合格医疗专业人员为顾客提供优质医疗美容服务及为市场参与者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均须投入人力及财务资源。因此,新入行者须在初期阶段准备充裕资金以支持医疗美容业务运营。

4、难以建立品牌声誉

由于医疗美容行业日益成熟及透明,顾客变得更加理性且通常选择久负盛名的医疗美容机构以寻求可靠的服务。任何令人不满的服务均可能会对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的品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新入行者可能难以于短期内建立良好的品牌声誉。

5、对医院管理能力的高要求

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对于提高医院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至关重要。医院应由医疗实践和企业运营的专业合格管理人才管理,以适当参与非公立医院的初始运营过程,提升医院的表现。然而,很难找到上述合格管理团队,尤其是高级人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